文:MenClub 魏文青  
POSTED ON 05 Dec 2020

講起威士忌,下意識地就會想起一班西裝畢挺的男人、在一個昏暗的房間、一邊搖動那個裝了一點點威士忌的酒杯,一邊煞有其事地說著某些重要計劃——OKOK,我承認可能是我看得太多電影,但我相信大家想起「威士忌」三隻字,就算腦中的畫面沒我想像的戲劇化,也一定是陽剛味十足,而且很有可能沒有女性角色的存在。

但誰說威士忌是男生們的專利、誰說女生不懂威士忌的美妙?近年蛻變成輕熟女的黎紀君 (Christy) 就慢慢開始了解威士忌的風味,而更重要的是,她也欣賞懂威士忌的男士。

「由小時候開始,我每年的聖誕正日都是留給家人,也剛巧都是在家裏渡過。」說起最理想的聖誕,Christy如是說,「每年都是一樣的行程,甚麼時候起床,甚麼時候去食下午茶、晚上一起吃飯,我有個叔叔就會每年弄一隻火雞——我們有個習俗就是每人負責一碟餸,我由上年開始就準備甜品,今年雖然未想好要整甚麼,但就想挑戰薑餅人。」

「吃完飯,我們年輕一輩就會開始品酒。以前我是鍾意飲甜酒的,越甜越好,但可能由今年開始,與朋友聚在一起時,朋友發現我的口味好像不同了,也開始飲威士忌——因為我聽說威士忌相比起來沒那麼肥——但坦白說我自己對威士忌都未有太深入的認識,所以經常請教身邊的人,怎樣才算好的威士忌?」

這次的拍攝,我們準備了Glenfiddich的Grand Cru 23年單一麥芽威士忌予Christy品嚐,這支威士忌的特別之處,在於使用美國及歐洲橡木桶熟成23年以上後,再放進傳統上只有釀製頂級香檳專用的French Cuvée橡木桶靜置6個月,使其既有蘇格蘭威士忌的剛陽風味,亦有法國香檳般的優雅口感——據說是女生們都會喜歡的味道。

「以前飲威士忌時,會覺得很濃而且味道很衝,但我剛剛品嚐過Glenfiddich的Grand Cru 23年,chill住用香檳杯飲威士忌也是第一次,入口時完全感受到那份法式奢華順滑口感,而且喉嚨感覺到一股暖暖的餘韻,如果是冬天、聖誕時飲用,感覺應該是特別又應節。」

看看Tasting Note,你也會發現這支酒帶著幾分溫甜少女的感覺:蘋果花、新鮮出爐麵包和糖漬檸檬香氣;雲尼拿橡木,法式甜包,檀香,啤梨雪葩及白葡萄風味;悠長、香甜的餘韻。「今年聖誕誠意推介。」Christy 笑說。

男人飲whisky、特別是單一麥芽威士忌,味道固然重要,但或者更重要的是威士忌背後的故事,以及它代表的那種生活態度,囫圇吞「酒」只是暴殄天物,細嚐慢酌才是識貨之人。「我近來也愛上了冰球配威士忌,」Christy說,「雖然我會飲得很慢,但就可以慢慢『嗒』出威士忌的層次。」

「如果有個男人可以像我的Google一樣,擁有一個好豐富的資料庫,對我來說是非常加分,當然又不用太『Chok』的 (笑)。如果我問這些酒有甚麼分別,然後有男生答得出,這支更醇那支更甜……可能他只是隨口胡謅 (笑) ,但我都覺得是幾吸引的——男生懂得喝威士忌是特別有魅力的。」

對於聖誕,女生們總是早早就做足準備,Christy說她已經報名參加聖誕花圈班,希望自製禮物送給親朋好友,甚至連聖誕願望都已經想好。「今年因為疫情,我都經歷過身邊的一些生老病死,特別感覺到生命無常,事情突然之間就會發生,而如果沒有身體健康,其他願望實現幾多個都沒甚麼意義,所以我好希望身邊的所有人都身體健康。」

「以前我都不會許這些願…可能真的人大了。我今年生日後就27歲,開始對自己的生活有點要求。辛苦工作一天,再用一杯whisky作結,就已經是最好的調劑。」

對吧,今年大家都過了辛苦的一年,好不容易來到年尾 (雖然也不保證明年一定會變好就是…),實在應該向自己舉杯致敬,獎勵一下自己,再以一句「Slàinte Mhath (蘇格蘭語中的身體健康)」向這一年的辛苦作別。

Glenfiddich Grand Cru 23年單一麥芽威士忌是品牌早前推出的破格之作,以於美國和歐洲橡木桶熟成23年以上的威士忌,過桶到法國香檳French Cuvée橡木桶中靜置6個月,令每滴酒液都包含Glenfiddich的精湛工藝,以及法國香檳的奢華口感,超越一般單一麥芽威士忌的固有框架,重新定義節日體驗。

Glenfiddich Grand Cru 23年單一麥芽威士忌 (700ml, 40%ABV) 於 指定Watson's Wine及Liquid Gold有售。

場地贊助:香港凱悅酒店 請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