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傑克  
POSTED ON 11 Jun 2020

正所謂「工揀你,你揀工」,求職獲得面試機會,當然希望得到對方垂青,但對方願請你,不代表你一定要做。有時候入了一間差的公司,做得不開心然後又要重新搵工,錯失了很多機會兼浪費時間。所以見工時,你都要留意對方的言行舉止,若果發現以下問題,這間公司可能做唔過。

遲大到

面試者遲到固然是大忌,但對方遲到一樣有問題,面試者的時間也一樣寶貴。如果面試比約定時間遲了超過半小時才開始,而對方又不解釋原因,例如突然有急務要處理等,就反映這間公司的文化可能毫無時間觀念。小心入職後公司也視員工的時間如草芥,隨意浪費。

數離職者不是

有時候,對方會向面試者解釋職位的工作及責任,若果對方在過程中,表然出對上一手的不滿,例如說他做得不好,因而被辭退而需要另覓人選之類,你就要小心。要對著你這個素未謀面的求職者,數前僱員的不是,代表他不是記仇也是小家的人,日後跟他工作,可能有排受。

解釋不到工作重點

有時面試時見的,會是該職位的部門主管,亦即假若受聘後的直屬上司。如果這位主管,連向你解釋職位的具體工作及重點也未能做到,代表他對這部門的熟悉程度有限,或者對職位有所隱瞞,至少也是能力有限,這份工就未必有預期中好做。

職位流動性過大

有時候,某些公司的某些職位,長年累月都在招聘當中,有機會面試時不妨一問原因,如果對方沒有合理解釋 (如團隊不停擴充),就很有可能是每位員工都做不長,以至該職位長期要請新人。背後代表該職位或公司有甚麼問題,難以長做令人急急跳船,這種崗位是否值得你去試,就要好好考慮清楚。

問私人問題

面試目的是想測試面試者的能力、態度及工作熱誠,對方應針對這些地方提問,若果問埋晒一些私人問題,例如婚姻狀況、家庭狀況等,代表他工作時都有機會對人不對事,對員工容易有先入為主的想法,並不是一位好上司。

面試時不專心

面試是雙向的,面試者要專心,對方也應該專心。若果對方在面試時看手機、檢查電郵,對面試毫不專心或關心,代表他對員工的工作也同樣不會尊重或關心,跟他工作難有前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