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MenClub 魏文青  
POSTED ON 16 Mar 2021

說起「廿四味」這個組合,你大概會知道成員有出身自LMF的Phat (阿肥)、Kit (阿傑)、香港男模特兒「鼻祖」之一Conroy (來來、爸爸)、滑板店8five2創辦人兼號稱「全香港講粗口最好聽的人之一」的JBS (Brian)、身型超Fit兼廚藝高超的Eddie及無論外表以至聲線都溫柔得過份的Ghost Style (Brandon);你也大概聽過他們的出道曲《Respect就OK》,與鄭秀文合唱的《罪與罰》、2013年推出的單曲《Hot In The 852》等名作——但如果要講到他們近年最受歡迎的作品,卻是與上述一切幾乎無直接關係、在他們Youtube上的「24/7 Talk」。

「24/7 Talk」本質上是一個訪談節目,恆常主持為阿肥與Brian,其餘成員則穿插於各集之中。節目短則半個鐘、長則兩個鐘,每集邀請不同嘉賓進行訪談。「24/7 Talk」與傳統訪談節目的最大不同,除了沒有「減粗口」(而又有超過九成粗口由Brian一人提供),就是不論李燦森、MC仁、何超儀等與廿四味本來就相熟、「合情合理」的嘉賓,還是黃秋生、杜汶澤、谷德昭、莊文強、葛民輝、麥俊龍等你以為他們不太熟的人選,上到「24/7 Talk」都會坦然回答一切問題,放下平時面對傳媒的拘謹,做回最真實的自己,由本人出生聊到宇宙洪荒,造就近年最好看的網上訪談節目。

既然「24/7 Talk」每集的第一個問題,都是問嘉賓在哪裏出生、哪裏長大,那訪問廿四味當然也要由他們的出生地開始。

Brian:「廿四味是06年出世的,我還記得是在銅鑼灣百德新街出世…」

kit:「在你家出生。」

Brian:「原本我們有幾個名是戇鳩鳩的…」

Phat:「我拿著本廣東話字典,好大本的,不停揭,叫甚麼名好呢?之後想到一個名叫『豬頭骨』!Pig Head Bone,嘩勁呀,惡啃呀!正呀!但成班人卻說不是太好。」

Brian:「最OG是叫DLLM…」

Eddie:「是T!TLLM。」

Conroy:「挑你老味…還有一個是Brian想的,叫Hot Pot,打邊爐。」

Brian:「現在想就覺得柒,好彩沒用。」

Phat:「然後就是來來爆出來…」

Brian:「對,因為來來的很多意見,九成都是無撚用的,但他想到這個,What the fuck?廿四味?24 Herbs!That’s the name!」

JBS (Brian)

Brian:「其實那時我識阿肥阿傑都一段時間。99年他們在Bar City搞了一個Show,播我們滑板的片,他們LMF (表演),正喎過癮喎,Respect,那時已經識;我跟來來又是識了一段時間,大家說香港音樂好撚悶喎!不如做點Hip Hop音樂玩下啦!來來說好,但我們兩個乜撚都唔識的嘛!於是他就好像《Avengers》裏的Nick Fury一樣,去砌一些勁人回來。剛巧那時拍完《四大天王》(Phat及Kit為《四》執鏡,Conroy是主演之一),大家都好像沒甚麼好做,然後再找Brandon…」

Conroy:「我其實是Site Access的Fans (笑)。」

Brian:「有邊個唔係?Brandon以前有隊樂隊叫Site Access,Really good,聽完之後一地都濕的。去問Brandon,他就說:『It’s cool, man』——他乜撚都話得的——之後就找個真的做音樂的監製,於是就找到Eddie…Eddie那時沒現在那麼型的,仲有少少柒添…」

Eddie:「開頭我是一個人都不認識的,除了他 (指Conroy)」。

Phat:「因為一開始大家都不認識,所以好尷尬。無端白事幾個麻甩佬,然後他 (Eddie) 拿些Demo出來,聽啦,成班人就坐著聽…做乜呀?三唔識七,這樣好難做事!於是Eddie和來來就想到個主意,不要這樣,我們用一點時間先去做Friend,於是就完全不提工作的事,整天就和我們去吃東西、Beef & Beer,總之就是去玩…」

眾人:「去拍拖!」

Phat:「我們用半年時間Friend咗,熟習大家的脾性各樣各樣,Eddie知道我們喜歡甚麼音樂,就開始弄些東西出來,大家就埋手砌。07年出第一隻碟。」

Brian:「痴撚線我們十五年了!Which is good,Pretty dope!(笑)」

Eddie

十五年過去,正如Conroy說「大家肥咗又瘦咗、靚仔咗」,有人結了婚生埋仔,各自除了廿四味外又有一大堆工作,聚在一起的時間當然沒有以往的多。

Brian:「我和Eddie就見多一點,因為我們一起做運動;現在有24/7 Talk好一點,我跟阿肥…」

傑:「間中大家都有出現。」

Brian:「對,間中可以六個人一起Jam…Brandon就難點,他好難約的,你們好彩,他平時唔撚出的…」

傑:「要Chok出來。」

Brian:「我就經常Chok唔到。但最重要是大家都Respect大家,所以一見面就像幾日前有見過一樣。有人說我們前世都是朋友、都是兄弟,真係唔好話唔撚信,可能我們前世都是朋友、都是兄弟。」

Conroy:「我唔想呀…不要想前世做甚麼啦!」

Brian:「因為我們背景個個不同,(指Eddie)澳洲、(指Kit) 屋邨、(指Conroy) 澳洲、(指Brandon) 蒙特利爾、(指Phat)屋邨、(指自己) 印尼華僑,背景完全不同,走在一起可以Jam、可以Respect,that’s fucking amazing!」

Conroy:「有很多不同文化可以平衡整件事,好多不同意見…」

Kit:「貧富也很懸殊的組合。」

眾:大笑

Drunk (Conroy)

24/7 Talk由2017年開始,訪問過數十位你識也好、不識也好,但一定有料的嘉賓,Youtube觀看次數數以萬計,絕對是一個成功的節目——成功到如果有個本來不認識廿四味的人現在去看他們的Youtube,大概會以為他們是「久不久出歌的主持人」。但據Conroy說,其實開始時他是不睇好「24/7 Talk」的。

Conroy:「其實一開頭,我覺得…唉又做Talk Show,屌唔好玩啦,我們做音樂的嘛。不過Brian和阿肥好堅持要去做、好落心機去做,沒有理會我們這些說不要做的人。結果一集一集出到來,OK喎,又OK喎,慢慢Build Up件事就正。我們之前寫音樂都是這樣,其實講到尾都是需要時間去做一件事。」

Brian:「我最記得的是我在尖沙咀的…」

Brandon:「Greyhound, right?」

Brian:「Greyhound!Brandon說不如做個Podcast Show…」

Conroy:「原來是你提議的?DLLM你又話唔想做?」

Brian:「我、阿肥、阿傑聽到,that’s a fucking good idea,that’s fucking sick right?因為我們加起來識好多人。我和阿肥先要好撚信這件事,因為要說服這班大佬。我們信是因為我們識那麼多人,如果不訪問他們聊聊天,浪費了。我和阿肥經常說要做一個『真』的Show,沒有劇本,事先沒有問題給他,我們的問題是那個時候想到就問。所以有時 (問題) 可能是戇鳩鳩的,可能是錯的,但係Real,這才是最重要的。」

Kit (阿傑)

Phat:「我覺得24/7 Talk有一個特色,就是嘉賓們都好Free、好放地把想說的東西說給大家聽,而我們又沒有時間限制,就任你講,隨便講,喜歡怎樣也可以,飲酒,吃東西也可以。變相我們的出發點不是利用嘉賓們去做點甚麼,反而是請個嘉賓把他的故事告訴大家之餘,我們也希望在嘉賓身上學到某些東西。大家有點東西可以拿走,當一個消閒的節目、Podcast聽下,幾過癮呀!」

「而且我和Brian都非常企硬,不把個Show斬開幾集。因為在Youtube (的演算法下),每條片十分鐘是最多廣告、我們的收益會是最多。但我們自己都是Youtube的用家,經常看,就覺得這樣好乏味,於是不想這樣做,情願收益少一點都希望可以原汁原味,一個鐘、個半鐘兩個鐘也好,一次過 (放上網),聽不完你就暫停回家繼續聽,但這我覺得這樣一氣呵成會爽好多。」

Conroy:「不過接下來就會是十分鐘、十分鐘…」

眾大笑:「對啦!」

Phat:「我們目前是隔個星期五出一集,當然能夠每個星期出就更好,最好的就一個星期出三條片添!但目前的人手及收入都是…所有都是我們自己出的嘛…」

Conrony:「因為我們行緊兩個鐘的形式嘛!(笑)」

Phat:「我們又不想屈服於市場、廣告之下,就情願出片慢點,大家CLSS痴嗱哂線,Comment、Like、Subsribe、Share,這些都是幫助來的。最近又弄了Payme、轉數快、Paypal呀,希望大家Show下Love,支持下製作。」

Brian:「係有人支持的喎!所以都好多謝!」

Phat (阿肥)

於訪問中,他們透露24/7 Talk以外,接下來還會有Eddie擔大旗的烹飪節目,是不是代表他們將來會發展出更多Youtube節目,甚至「轉型」為Youtuber?

Brian:「不會刻意去計畫這件事,全部都是順其自然,Talk Show有Talk Show做;音樂,真的有東西想寫的,照做音樂。而Eddie煮東西是真的叻,還要手臂好好看,斬東西時好鬼靚,製作團隊提議不如拍Eddie,當然好啦。我們有個Youtube頻道,有24/7 Talk,又有Eddie Cooking,之後可能又有阿肥Camping,you never know!大家舒服的就做,做到的就拍。」

雖然說24/7 Talk佔據了廿四味Youtube頻道的絕大部份版面,但其實單論觀看次數,近兩年最多人觀看的還是2019年推出的《M.L.Y》MV (超過74萬Views),可見大家雖然喜歡看他們做節目,但更喜歡他們做音樂。

Brian:「我們錄了十首新歌的…(笑)…其實Eddie一直都有寫新歌,阿肥阿傑Brandon也一直有寫…」

Eddie:「我們有好多隻歌、好多隻歌是做到一半,然後就放低了,因為各種原因都完成不了…但是,我們將會…(點頭)…出幾隻新的。」

Phat:「現在有一隻差不多做起,有兩個概念我們都好喜歡的,可以開波做的,一開波做就好快完成。」

Ghost Style (Brandon)

由2006到2021,由音樂到Youtube節目,廿四味始終用自己的節奏創作出屬於自己的作品,對他們來說「好玩」才是最重要。

Eddie:「又不是為錢,根本就賺不到,當然就是為了玩啦!」

Phat:「如果又唔好玩又冇錢,就真的是笨柒了 (笑)。」

Brian:「還是那句,可以創作到一些東西出來是好過癮的,加上好玩就完美。」

Kit:「整到隻自己好鍾意的歌,其實是…」

Eddie:「那個滿足感是好高的。」

Brian:「最正是我們六個走在一起在舞台做Show,那個Vibe…miss that shit,I fucking miss that shit!那種與觀眾的反應,priceless, man, PRICELESS!」

Eddie:「所以音樂一定會繼續做,不會只做Youtube。」

Editor: 魏文青

Photo: Dicky ma @ Dicky-manana.com

Video: Ivan、Casper @ MenClub

Makeup: Scarlett Yeung、Yo Leung

Hair: Ryan Ma@Base8 Hair&Nail、Handsome Factory Barber Shop

Styling: MR. BIG Children

Wardrobe: Carhattt WIP、Z Zegna, LOEWE, HUGO BOSS, RALPH LAUREN, AURALEE(Okura), Diesel, The North Face, adidas Originals, New Era, 上目眼鏡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