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MenClub 魏文青  
POSTED ON 31 Jul 2019

以往一套戲,只有一個男主角,而那個男主角,理論上你看演員名單也猜得到,因為同一套戲中只會有一位頂級男演員,頗有「王不見王」的意味,近年你卻很常看到兩、三個影帝集於一部電影。好戲之人同場競技固然吸引,某程序亦反映資源高度集中。2013年由陳木勝執導的《掃毒》就有齊劉青雲、古天樂、張家輝三大男神同場較量,張家輝當日一句「耶穌都留佢唔住」亦成經典。6年後的今日再拍《掃毒2》,劇情上與前集並沒關係,演員亦只留下「電影大亨」古天樂,再加入劉德華和笑稱「自己來跟兩位影帝學嘢」的苗僑偉。

「知道能和他們合作我當然很開心、很期待,」穿起自己挑選的西裝接受訪問的三哥說,「其實當天是劉德華打給我,說有部戲想我跟他合作,問我有沒有時間。我就把所有的時間(笑),都抽出來給他:拍!當然要拍,我跟你那麼久沒合作過!」你或會以為三哥與華仔同期出道相識多年,一定合作過很多次,但其實對上一次他們在電影上合作已經要數到2007年的《兄弟》。而三哥與戲中另一男主角古天樂更是從未在幕前合作過,「我其實認識古仔很久了,我和他的緣份建立在二十年前,我還在造眼鏡的時候,那時我找他做一個品牌的代言人。現在的古仔,大家也知道他在電影界有一定成就,又拿了影帝,難得可以和他們合作,我覺得非常享受整個過程,也在兩位影帝身上學下嘢。很難得有這樣的機會。」

《掃毒2》的副題是「天地對決」,古惑仔出身的余順天(劉德華飾)改邪歸正投資發達,卻因為兒子染毒身亡而決心以私人武裝「掃毒」,而地藏(古天樂飾)則一直是個古惑仔,當年被「阿公」認定販毒犯了幫規,由廿多年兄弟余順天親手斬下手指,之後脫離幫會真正投身販毒,自然成為余順天「掃毒」的對象,此是為天地對決。而三哥的角色林正風是個警察,理論上要緝捕毒販如地藏,卻因為余順天濫用私刑而要保護地藏,好好的一個警察夾在中間成了磨心。

「其實林正風這個角色是代表法治精神,他不會做一些踩界的事,他認為在法理上余順天不應這樣做,但他也很欣賞余順天。在一般情況下,地藏是個百份百的壞人,但因為余順天做的事,在不情願的情況下,警方要去保護一個毒販。所以林正風的心情是很矛盾的。」

「除了『天地對決』,其實最重要的是有『人』。這些角色名也改得有玄機,有天有地又有風,才可以成到事。」

就如以前很難看到三個主角級男演員齊集於一部戲,世界已經在不知不覺中變了,說起電影產業的改變,三哥更是感觸良多。「資訊科技跟我們以前比,真的是兩回事。以前拍東西,拍了是這個樣子就是這個樣子,沒甚麼能改變的地方。例如吊威也,我們以前吊是一條鋼線,好幼好幼的一條線在後面秤住你,為免穿崩還要把銀色的鋼線整條塗黑。現在是穿兩條威也,兩條很粗的繩吊住,拍完回去(用後製)抹抹抹抹就行了。就變得很安全,吊上去也不會痛,又不會辛苦。」

「但相對的,現在的年輕人又體會不了舊時的拍攝方法、過程,是完全兩個世界。我們以前拍電影,你一定會聽到菲林(捲動)的『啡啡聲』,他菲林一路啡,作為一個演員,尤其是新人是很害怕的,你好驚NG的,因為那時聽前輩們說菲林很貴,一NG那菲林又要換。」

「但現在就不怕了,現在的攝錄機全部沒聲的,放張卡入去,你喜歡Roll幾多次、NG幾多次都不怕,所以現在是不會有以前的那種壓力,總之你做到好為止,做到導演說OK,輕鬆好多。」

「你要說我的演藝事業就分兩個世紀,第一是八十年代到九十年代,初初出道『o靚仔』時期,中間隔了十四、五年去做生意,零四年回來拍戲,就是我的第二個世紀,心態上也有改變。做生意那十多年,學你們的說法是沉澱了,看到出面的世界多了,又承擔過做老闆的責任、壓力,於是再出來娛樂圈拍戲是輕鬆了,會享受過程——當然拍攝過程都是辛苦的,但這些正是你不拍攝是不會經歷到的,就是因為拍攝你才會穿著西裝三件頭,在太陽底下做戲;才會黏著古裝頭套黏著鬚,穿著古裝在四十度下演戲。這些都是作為演員才會經歷到的。」

「我覺得演員是一個很幸福的工作,可以扮演不同的人,不同性格,遇到不同的事,與做生意相比是輕鬆得多,很享受。」

「演員是一個很被動的崗位,要有導演、劇本、老闆,覺得這個戲要找三哥,完全不是自己可以話事的,所以市場上大家喜歡看到三哥做警察,那就做警察囉,我也不介意。當然你就有其他角色,例如專業人士,我也無妨去試試看。所以隨緣吧,看看片商、導演,覺得我適合當甚麼角色就會找我。」

「工餘時間我喜歡打下波,和朋友吹吹水,有時去探望一下自己的兒女,這些都是Life來的。但主要來說,我都是在享受拍戲。」

(完)

Editor: 魏文青

Photo: Dicky ma @ Dicky-manana.com

Video: Casper、Ricky @ MenClub

Wardrobe: Artist's Ow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