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MenClub 魏文青  
POSTED ON 30 May 2023

不知道其他學校有沒有,但在我的中學,每逢陸運會時,四個學社的女生都會各自組建啦啦隊,自行編舞、剪接音樂、製作服裝,再日以繼夜、貪黑早起地練習,務求在陸運會的最後一日,在球場草地上為全校同學們帶來最好的演出。所以,如果有人提起「啦啦隊」,到現在我腦海中浮現的,還是那群穿著略為簡陋的服裝、化著過份濃艷的妝容、隨著《戀愛當入樽》跳著不太齊整的舞步,偶爾再加個側手翻的女同學。

老實說,這也不怪得我。本地運動素來不太賣座又缺乏支持,全職球員、運動員都買少見少,更惶論會有專業的啦啦隊。歷年來與「啦啦隊」最接近的大概是「大埔LuLu」董嘉儀,但結果也只是曇花一現,而且「一個人」實在也稱不上是「隊」。對香港人而言,「啦啦隊」是一個大家都知道意思,卻從未親眼見過的概念——直到台灣的「樂天女孩 Rakuten Girls」們早前訪港。

「樂天女孩」是台灣中華職棒「樂天桃猿」的啦啦隊,其前身為早年大家可能都有聽過的「Lami Girls」,後來因為球隊的贊助商改變而隨之改名為「樂天女孩」。早在「Lami Girls」時期,就因為適逢中華職棒「回春」,再加上媒體報導而令部份成員走紅,特別是香港這個棒球並不熱門的地方,大家可能有Follow啦啦隊員們的IG,卻連一個球員的名字也說不出。而來到「樂天女孩」時代,隨住林襄紅到日本、韓國著名啦啦隊成員李多慧「逆輸入」台灣,「樂天女孩」之名就更加響亮。而我們今次的訪問對象,本名林羿禎的琳妲 (Linda),就是早在2014年以「Lami Girls 二期生」的身份加入團體,的「開國功臣」之一。

「完全不一樣耶!」當我問Linda在香港、台灣兩地表現的感覺有甚麼不同時,她這樣說,「因為香港好像還沒有流行啦啦隊,但台灣不管是棒球、籃球都非常流行,每個球員都有自己的應援曲。我昨天一下飛機就到足球場,因為沒有相關排練 (例如官方、球員應援曲、舞步之類),所以我們就準備了自己的單曲表演。蠻特別的是,第一次近距離的跟香港粉絲一起互動。」

「昨天很好笑的是,我的護照忘記在飛機上了,所以我有點Delay,一出關我就開始跑跑跑,然後看到已經有香港粉絲在那邊等候。我就問,請問那個足球場怎麼去?我又很緊張。他就馬上帶著我去搭計程車,因為他很怕我會迷路之類,他就陪著我一路到足球場。我覺得香港的粉絲都很熱情。」

「我以為香港應該比較少人看棒球,結居沒想到超多人來支持我們,有一些人還買了我們的週邊,他們還說會固定來台灣看棒球賽,來看我們。我覺得好開心喔,終於可以來跟香港的朋友們見面。其實超多香港的粉絲都會私訊我,問我甚麼時候要來香港玩,也會推薦美食給我,一系列的那種。所以我覺得香港的粉絲真的非常友善又熱情。」

由於大多香港人都沒接觸過啦啦隊,所以你或者會以為她們只是一群年輕貌美身材好的女生,在球場邊拿著兩個啦啦球手舞足蹈一下就完事。但其實啦啦隊的工作比大家想像中的辛苦連多——就說他們來香港那天,可是本港今年首個紅色暴雨警告,但她們也是照樣冒著大雨進行表演。

「台灣啦啦隊的工作,我們先跳1,2,3局,4,5,6局的時候是休息跟中場舞,然後7,8,9局再上去跳一直到結束。」讓我提提大家,棒球一般是九局制而且不限時,一場比賽少說也三小時起跳,換言之每場比賽啦啦隊們都要跳2個小時有多,運動量可能比在場上的運動員都還要大。「所以我們都蠻著重自己的笑容,動作、表情管理,因為四面八方都是鏡頭,所以不太能鬆懈,要一直保持活力。」

「每一次我們球員上場的時候,每個球員都有專屬的應援曲,音樂一下,我們就要跳出他的應援曲,然後進攻的時候我們也要跳,還有開場舞跟中場舞。算是一整天,長時間都在球場上面跟球迷們互動,讓球賽更好看、更完整。」

「我覺得就是要不怕苦,因為其實啦啦隊真的很辛苦。我們要在很多人面前一直笑,還有大太陽,下雨的話也必須要跳,體力也要非常好,所以你要完全不怕苦。」

正如前文所說,Linda早於20歲時就已經加入啦啦隊,可說是親身經歷著台灣啦啦隊的整個冒起過程。回想起當初入行的過程,她說:「我當時是學生,在火鍋店打工,但那時因為爸爸生病了,需要醫藥費,我不想要造成他們的負擔,所以就說要多賺一點錢。因緣際會下,我認識一個現在還在我們啦啦隊內的學姐,她說那你要不要跳啦啦隊?時薪比一般工讀生要高。我就說好呀好呀,我要去!結果徵選的時候才發現,原來是中華職棒的啦啦隊徵選,非常非常盛大。」

「一開始我超級緊張,因為完全沒有表演經驗,學舞非常的辛苦又困難,我們一個禮拜就要學一支舞蹈,所以我會自己花時間,去外面學跳舞。沒想到後來就真的愛上。我很喜歡沉浸在那個跟大家一起跳舞、應援的感覺,不管是輸球還是贏球,我們都有一個共同的回憶。」

啦啦隊的工作雖然能為女孩們帶來知名度,但考慮到比賽日數、賽季,加上前文所述「薪水 (只) 比一般打工要高」,你就知道啦啦隊其實不能當成一份全職工作。所以啦啦隊的女生們都有各自的副業,Linda更是如百足般多爪。除了早期出演綜藝節目《大學生了沒》之外,目前她亦是YouTube《反骨男孩》的成員之一,亦有經營個人YouTube頻道,同時還有火鍋、餐酒館、美胸按摩、以及在拍攝中她多次強調「男生跟女生款都有喔」的個人內褲品牌。

「認真講的話,我的行事曆超可怕。我是可以一整天都排滿事情的人,我閒不下來,就算我今天放假,我會約出去跟朋友看電影、或者去玩密室逃脫之類的。球賽的話,通常都是比較晚的時間嘛,所以我上午就可能會接一些通告,然後再去球場應援。」

「我覺得自己是有點體力旺盛的人。我們有些隊員…就是『正常人』啦,跳完也是會累。可是我有時候跳完,我還會有力氣想要跟朋友吃飯、看電影或者去唱歌,又或者回家開直播,明天一大早再工作這樣子。我覺得這樣的人生蠻充實,我是enjoy的。」

你可能會留意到,Linda在上面說了一大串,但就是沒有提到要把時間分給另一半——我也沒問她現在有沒有另一半——但她坦言這樣的時間安排,對感情「超級有影響」。

「男生沒有辦法接受,因為我真的是個工作狂。我幾乎每一任男朋友都說,我都以工作或者朋友為主,他們覺得跟我相處,好像我的心力都沒有在他們身上,有點失落,所以最後不適合就分開。所以我的理想另一半是可以理解我工作的人,而且可以跟我一起到處去玩。他如果他可以跟著我一起跟朋友相處,或者出國玩呀,有時候我們工作會遇到男生,要跟他們有互動,你也不可以吃醋。我覺得這樣的男生比較成熟,比較適合我。」

她坦承,真的遇過經濟能力很好的男生,豪氣地說「我養你」,叫她不要工作,「但我完全沒有辦法。其實不能保證說愛情可以長久,那如果我今天 (選擇依賴另一半後) 失去了愛情,我連麵包都沒有了。所以我必須要靠自己的實力,可以讓我自己過好日子之後,再找到一個對的人,這樣一起相處會比較好。」那如果反過來是男生的收入比她低呢?「我也遇過,我可以接受呀。反而這樣子我會比較喜歡,你不要拖累我就好,不要到處欠錢呀,一直跟我借錢怎樣的就可以了。出去吃飯我可以付,沒關係。」

在你買機票飛去台灣試圖追Linda之前,請先把這篇訪問看完,因為我還很貼心的幫大家問到,怎樣的男生最容易打動到她。

「孝順吧?可能比較幽默一點、搞笑一點,可以Get到我的笑點,因為我笑點其實很低,如果他在我面前一直搞笑的話,我會蠻喜歡他的。個性也很重要,我會看一個男生跟他朋友相處的模式。他如果跟自己的男生朋友相處的很好的話,我就會覺得他是個好人。」

「還有就是看重他對我跟家人的關係,因為我爸爸剛離開,剩下我跟媽媽。我之前有遇到過一個男生,他就是會蠻貼心的,自己訂了一箱水,親自搬到我們家。因為我們家住四樓,他怕我媽媽身體不好,所以他就幫我們把水搬上去。我就覺得蠻貼心的。」

至於最不能接受的男生,她就說是「欺騙」跟「小器」。「小器是那種,會計較我今天幫你買水,10塊錢,之類的,一點東西都要計較的話,我就會覺得沒有辦法接受。」

Editor: 魏文青

Photo: Tyler Li

Hair & Make Up: Shirley Mak

Styling: Shirley Mak

Wardrobe: Stylist's Ow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