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MenClub 魏文青  
POSTED ON 15 Oct 2020

日本京都人素來以出身自千年古都而自豪,實在京都市內亦的確隨處可見散發住歷史氣息的建築、老店,但作為一個現代都市,舊建築始終都需要改建、修理,老店亦總有一日會搬遷結業,如何提供新機能卻又保留歷史風貌就成為文化古都的一大挑戰。而於京都「三條」的旅館「nol Kyoto sanjo」就可以話係交出一份令人滿意嘅答案。

圖片:nolhotels

nol kyoto sanjo原址為百年釀酒廠「金鵄正宗」的賣酒老店,建築物本身由江戶時代一直留傳於此。而改建設計就由對於改建「町家老屋」有豐富經驗的魚谷繁禮負責。魚谷繁禮完整保留老店的一磚一木,保留深沉古老的簡樸外貌,並於原釀酒廠位置劃出空間作住客專屬和風酒吧「machiya lounge」,入面大量使用深色木材,營造出一份沉重的寂侘之意,更能真正品嚐「金鵄正宗」的迎賓酒。

圖片:nolhotels

而後方的日式庭園總共有48間由橋本夕紀夫設計的客房,分為三個房型。最大的「Tsuboniwa Suite」面質達50平方米,內裏有一個榻榻米平台,加上日式格子窗、檜木浴缸,窗戶能眺望庭園,處處流露古式氛圍。但對比門面與酒吧,較為明亮嘅用色卻令人更加舒適。

圖片:nolhotels

Hibaburo Deluxe則更似工業/北歐風格,整體氛圍較暗,卻亦更加現代,同樣配有檜木浴缸。而面積最小的Tsuboyu Superior就以檜木治桶為賣點。

房間內都有微波爐、洗衣乾衣機、甚至迷你廚房,令旅館不只成為大家出外遊玩一整天的睡覺之處,更加強於當區生活的感受。

nol kyoto sanjo

地址 :京都市中京區堺町通姉⼩路下る⼤阪材⽊町700 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