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29 Nov 2022

能以冠軍騎師成績角逐浪琴國際騎師錦標賽」是不少世界級騎師的夢想,今屆英國的杜苑欣Hollie Doyle和馬昆Tom Marquand更是一對新婚佳偶,究擁有同樣的職業、天份和熱情,是否他倆在賽馬運動登峰的秘密?二人的日常是否離不開
賽馬?且聽這對賽馬夫妻 Q娓娓道來!

馬:馬昆
杜:杜苑欣


Q
你們是如何認識的
我們 1314 歲時在一次小馬競賽
pony racing中認識。賽馬運動圈子小,騎師也都互相認識,我們很快便因志趣相投、目標一致而熟絡起來。


Q
你們私底下會討論彼此的表現
偶爾遇上一些技術上的煩惱,也許會問問對方意見,但這種情況並不多──我們心裏都很清楚知道,自己是否有哪些技術問題或不足之處,所以沒大家想像中那樣常賽馬。

杜:通常是我開口(笑)問他對某事的想法


Q
同樣貴為世界級冠軍騎師你們有哪一場賽事特別難忘
這要數
 2020 年的英國冠軍系列賽那次我們在整個系列賽中每人都勝出兩場比賽,當中包括三場一級賽,(杜苑欣於英國冠軍短途錦標中首次出戰一級賽便贏頭馬,馬昆則是首次在聖烈治錦標中嚐到英國一級賽勝果),要在同一項比賽中兩人同時獲得好成績實在不易,那一役對我倆來說都意義非凡。還有去年的浪琴國際騎師錦標賽我們獲邀角逐這項國際賽事主轡出色坐騎也各在一關贏出(馬昆策騎「佳運發」先拔頭籌,杜苑欣策騎「怪獸奇兵」贏得第二),是精彩又美好的回憶。

Q欣賞對方哪一個騎師特質
我最欣賞太太對賽馬運動的熱情和鬥心,從當見習騎師那一刻開始,她就以問鼎世界各大賽事為目標,多年來堅定不移,努力不懈。

杜:我最欣賞馬昆他為實踐目標全力以赴,對自己嚴格自律。


Q
對方贏出比賽,會怎樣慶祝
回家,第二天如常起來,準備再贏出下一場頭馬有時間的話,我們會「撐枱腳」或與家人朋友聚餐,不過這也不易,因為我都忙着滿世界飛到海外出賽!


Q
賽果不如理想,會怎樣鼓勵對方
作為騎師,我倆都明白不是場場勝利,所以通常一句「沒事兒!」就足夠。

杜:由它吧,放眼騎好下一場比賽。


Q
除了策馬,你們有何共同喜好
我們都愛滑雪,一有空檔便去!夏天天氣好時,一起踏單車也健康又寫意


Q
國際騎師錦標賽你們是對手,與摯愛對陣是怎樣的一種感覺
沒啥感覺,早就習慣了。無論是家人還是其他騎師,對手就是對手,無論是誰我都一樣想要戰勝對方

杜:賽事上遇上他很正常呀,他本就是我的業界對手之一,不過也許對觀眾來說,看
我倆對賽頗有趣吧。

Q在不久將來,你們有何職業和家庭上的目標
事業上,我們的目標都是繼續參與各大國際賽事,所以像今次這樣二人一起到香日本比賽,是很好又很難得的機會,既可與世界級騎師對賽和互相學習,又伴外遊。

杜:贏得英國經典賽、凱旋門大賽日和育馬者盃。


Q
你們都不是首次出戰浪琴國際騎師錦標賽,這項國際賽馬盛事,對你們而言有何意義
浪琴國際騎師錦標賽賽馬界頂尖盛事很榮幸能再度獲邀,也很期待再一次香港策騎,贏出漂亮
杜:很榮幸去年和前年我倆都一起參加角逐浪琴際騎師錦標賽上年一起贏平頭亞軍,很有意思(笑)。希望今年給大家呈獻一場更精彩刺激的比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