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MenClub 摯樂  圖:互聯網
POSTED ON 20 Oct 2021
【今敏的一生紀錄片】日本國寶級電影大師《今敏:造夢大師》動畫革命之旅

講起日本動畫大師,世人都認識宮崎駿、大洋克友、細田守、新海誠,但識得品味一定會喜愛造夢大師:今敏。今敏一生並不多產而且英年早逝但每一部作品都係經典名作,《藍色恐懼》、《千年女優》、《東京契爺》、《妄想代理人》及《盜夢探偵》,每一部都充滿想像,動畫迷一定聽過其作品!今敏善用「意識流」的分鏡手法,話之後的《潛行空間》係致敬今敏可能都不為過!今敏打破夢境與現實之間的界限,係幻想與真實世界中穿梭自如!曾三度入圍奧斯卡最佳動畫初選名單,絕對係動畫界最具影響力的導演之一!推薦有空入場睇回顧享譽21世紀的日本國寶級電影大師——今敏的一生紀錄片。我知紀錄片可能係小眾唔會多點擊熱度(歡迎你反駁)但對大眾觀影甚至思考的貢獻同啟發絕對值得入場細味!

 



老土講,這是真正值得推薦予愛電影愛動畫愛思考愛造夢的影迷,唔駛講太多,你值得抽時間入場!十一月四日百老匯電影中心回顧電影革命。今敏:「能一直做自己喜歡的工作,就是無上的幸福。」

第73屆康城影展經典單元特別放映,回顧享譽21世紀的日本國寶級電影大師——今敏的一生,他畢生醉心貢獻動畫產業,生前名作《藍色恐懼》、《千年女優》、《東京契爺》、《妄想代理人》及《盜夢探偵》等,創造出虛幻與現實交織的世界,以及探討生命與存在,一直深受動漫迷鍾愛。回首其成名之路,橫跨多國,沿路有長期合作的安藤雅司、丸山正雄、同為動畫大師級導演《攻殼機動隊》押井守、後輩《未來的未來》導演細田守。其創作的影響力超越日本,更滲透全世界!訪問亦包括視今敏為偶像的《迷上癮》導演戴倫阿羅諾夫斯基、《蜘蛛俠:跳入蜘蛛宇宙》導演朗尼羅夫曼等。今敏離世十一年,匠人風采依舊懾人,一同向動畫電影世界的前瞻者致敬!


今敏於1963年10月12日出生於北海道札幌市,高中已經非常熱愛動畫受宮崎駿的《未來少年柯南》(1978)與富野由悠季的《機動戰士高達》(1979)等啟發。而且好喜歡大友克洋創作的漫畫《童夢》(1983)。畢業於武藏野美術大學造形研究科視覺傳達設計系,先以漫畫家的身分出道,開始係《週刊 Young Magazine》上發表漫畫。1985年,今敏以《虜—TORIKO》榮獲第13回千葉徹彌獎優秀新人獎。後來出版《海歸線》(1990)和《國際恐怖公寓》(1991)等漫畫作品。1995-1996年,他自評為「繪畫風格最統一」的長篇漫畫《OPUS》在漫畫雜誌連載,卻因該雜誌停刊而中斷創作。


進入動畫行業,今敏早期主要跟隨大友克洋的工作團隊,曾因而擔任過電影的共同編劇,他也在這個時候接觸動畫工作。除左與大友克洋有密切交流,他於1993年時曾與押井守合作製作《機動警察劇場版2 (Patlabor 2 the Movie)》。今敏在參與多部動畫作品的製作後,決定自己執導動畫電影,動畫製作部分由Madhouse負責。1997年,今敏導演其處女作品《藍色恐懼》首次衝出日本,進軍國際,係柏林國際影展以非競賽影片播放。第二部作品《千年女優》在2002年上映,雖然兩套電影都係有限度低成本下製作,但出色畫面加上特立獨行的敘事手法,成功令今敏蜚聲國際。2003年今敏第三部作品《東京契爺》正式上映,當時其知名度已大增,在《東京契爺》的DVD發行後不久,今敏初次執導的共13集的電視動畫《妄想代理人》,2006年,今敏推出改編自科幻小說家筒井康隆同名作品的《盜夢探偵》。該作品將今敏的國際地位推上另一個層次。除入選多個影展的競賽名單,更重要是引起了文化界的長期討論,堪稱日本動畫藝術界的里程碑。2007年,今敏為日本放送協會的《Ani*Kuri15》計畫,與押井守、新海誠等多位著名的日本導演,發表了1分鐘的短篇作品《早安》。之後著手籌備未完成作品《造夢機械》(暫譯),可惜未克全功,今敏係2010年5月確診晚期胰臟癌,同年8月24日逝世,享年46歲。短短一生為動畫界貢獻良多!值得大家深入探討回顧!





電影資料 Film Info:

片種 Genre:紀錄片/ Documentary 

導演 Director:法國導演Pascal-Alex Vincent

片長 Duration:85分鐘 / min

級數 Category:IIA

語言 Language:日語、英語(中英文字幕)

Japanese and English (Chinese, English Subtitles)

上映日期 Release date:11月4日 幻夢千年/ In theatres 4  4 November

發行公司 Distributor:安樂影片有限公司 Edko Films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