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MenClub 摯樂  圖:互聯網
POSTED ON 22 Jul 2021
【停止資助】英國最大晶片廠Newport Wafer Fab中資收購後英政府斷資助

英國最大但非最先進的晶片工廠紐波特晶片製造公司(Newport Wafer Fab)早前因為債務嚴重被中國聞泰科技旗下的安世半導體(Nexperia)收購。雖然紐波特係生產成熟20納米晶片,完全無任何先進科技祕密,不過因為收購方為中國公司就引起英方不滿甚至收購方案正接受國家安全顧問調查,如今英國更將原有由納稅人資助的撥款停止,再一次引證西方係極度害怕中國資金。其實紐波特晶片公司仲落後過中國國內晶片廠,大而無當咪正正是其破產邊緣的引證,調查相信係查下點解中國人要出錢救間咁的工廠,係咪純粹錢多!



根據英國《電訊報》7月20號之報道,英國最大晶片工廠Newport Wafer Fab受到中資的安世半導體(Nexperia)收購後,英國政府決定停止向晶片廠支付納稅人資助的撥款資助金。Newport Wafer Fab剛剛月頭7月5號先公開宣佈被中國聞泰科技旗下的安世半導體(Nexperia)收購。英國研究與創新署(UKRI)根據政府指示,正式暫停對於紐波特晶圓製造公司的資助撥款。該公司目前並正接受英國首相約翰遜(Boris Johnson)下令國家安全顧問調查接受中國公司收購一事,預計數週內會有結果並作出決定。


其實呢間晶片工廠根本就不值得炒作,當然牌面上是英國最大,但生產緊的是20納米以上的晶片,台積電自2014年開始量產20納米晶片,如今已經由12/16納米進步到10納米再進化到7納米然後產出5納米晶片,又如今已經可以出產3納米技術,當然商業上的考量又不完全是技術,仲有好多其他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