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MenClub 摯樂  圖:互聯網
POSTED ON 15 Oct 2020
【Genghis Khan】中國施壓法國蒙古展覽禁“成吉思汗”“蒙古帝國”字眼

由於中國政府施加壓力,法國博物館原定同內蒙古博物館合作的成吉思汗與蒙古帝國展因為法國不滿受壓宣布要取消延期,話說中方唔畀展覽出現“成吉思汗”,“蒙古帝國”等關鍵字詞並就包括文字,書法,簡介以及公關資料要求先審查。當然世人完全無法理解點解成吉思汗要改名,蒙古人風沙之中追追趕趕彼此熱烈在歌唱有咩野問題呢?係都要搞到人地生不怕死不怕天不怕天生英勇Genghis Khan,正所謂人道價值堅守倫理法國以至西方又點會折腰,難道蒙古人可以從中國歷史中刪去嗎? HOO HA HOO


中國價值又一次同西方價值有所衝突,法國南特歷史博物館宣佈,為維護人道價值堅守倫理,取消原定與中方合作舉辦的關於成吉思汗及蒙古帝國的大型展覽,理由係中國政府對內蒙古少數民族實施越來越嚴酷的政策。展覽原定於10月17日開幕,但因法國疫情肆虐成為全球最高現時感染地區,原展本身就已推遲到明年後半年。但南特博物館公開表示,“現在我們被迫將這一展覽再推遲到2024年十月。”博物館列舉左來自中國的壓力包括:北京當局要求不再出現一些關鍵字眼,例如“成吉思汗”,“蒙古帝國”;然後又要求修改展出內容,同時要求對博物館的展品進行管制,包括文字,書法,簡介以及公關資料。南特博物館指中方改寫歷史,企圖讓獨特的蒙古文明和歷史消失,以符合“國家敘事”。南特博物館表示,新的展覽將維持最早的展覽主題,將改由歐美博物館借取蒙古歷史文物,於2024年10月推出。


其實如果唔可以叫“成吉思汗”咁可以點稱呼佢?叫「鐵木真」同志?蒙古帝國叫中國蒙國帝國?未來可能除左蒙牛之外,蒙古唔可以再輸出或保存文化,又可能我地要相信法國人的眼光,法國人認為個展覽延遲到2024年10月,到時中國就唔會出聲唔會反對?咁有信心?(唔好意思,成個腦都係HOO HA HOO)